什麼是中耳炎?

耳朵分為外耳、中耳及內耳。

中耳炎,顧名思義就是中耳腔發炎。中耳腔以耳咽管與鼻咽口腔連結,細菌或病毒經由耳咽管而造成中耳感染發炎即稱為中耳炎。

中耳炎依症狀與發作時間長短可分為急性中耳炎、積液性中耳炎(中耳積水)與慢性中耳炎

 

 

中耳炎有什麼症狀?

最顯著的症狀是耳朵疼痛以及耳朵有壓力和閉塞的感覺、耳鳴或聽不清楚,對家長的喊叫沒有明顯反應,年紀較小的兒童不會說耳朵痛而哭鬧不安,可能只是用手拉扯或摩擦有問題的耳朵或經常摳耳朵

另外,小孩子中耳炎時常會有發燒不退的情形

 

小孩子比較容易得到?

相較於成人,幼兒的耳咽管比較短而且水平,所以容易在感冒之後讓細菌或病毒侵入耳咽管,進而造成中耳炎。

1 歲以前的嬰幼兒,約有 60%以上感染過中耳炎,3 歲以前則高達80%以上的兒童會有中耳炎病史,6歲以下孩童幾乎都至少感染過一次中耳炎

另外,先天性顱顏異常、先天性代謝疾病、先天性聽障、溝通障礙、發展遲緩的兒童,都是好發中耳炎的高危險群,也必須更積極治療與追蹤

 

什麼是中耳積水?

也被稱為積液性中耳炎,分泌性中耳炎,漿液性中耳炎,膠耳等。

 

中耳積水發生的原因, 是因為由中耳與外界相通的唯一管道 --- 耳咽管受到阻塞或是功能不良, 以致於中耳內因為炎性或過敏反應所產生的液體無法排出所致.

另外一種情況則是耳咽管阻塞後, 中耳內的空氣被周圍組織逐漸吸收, 使得中耳腔裡的壓力由正變負, 甚至變成真空狀態, 形成一股吸力, 把原本存在周圍組織內的組織液吸引滲出到中耳腔內, 終於造成中耳積水.

 

中耳積水可能是發生在急性中耳炎之後, 或是在感冒之後所形成. 而其他有些不明原因的中耳積水則可能與過敏, 免疫機能問題, 鼻咽腔的腺樣體肥大, 或是鼻竇炎有密切關係。

 

積液可以是漿液性的、化膿性的或黏液性的,也可能是同一致病原在患耳於不同時期呈化膿、黏液或轉為漿液性的多樣變化表現。

 

會有什麼後遺症嗎?

幼兒罹患中耳炎,嚴重可能造成鼓膜(耳膜)穿孔、慢性耳部反覆感染、腦膜炎、乳突炎、內耳發炎、頭骨內膿瘍或囊腫等併發症。

如果耳內有嚴重化膿,並傷害到耳內神經,有可能造成漸進、永久性聽力喪失,尤其很厲害的化膿加上未持續治療,讓膿液排出,更容易留下無法挽救的後遺症。

孩子一旦聽力受損,將造成學習困難、學業成績不良、EQ變差以及社會發展不健全等負面影響,家長不可掉以輕心,而醫師檢查發現耳內化膿,也多會進一步安排做聽力檢測,確定聽力是否受損。

 

有什麼預防的方法?

1.接種中耳炎肺炎鏈球菌疫苗,是預防中耳炎最直接的方法,中耳炎致病菌大部分是肺炎鏈球菌和不分型流感嗜血桿菌,而十價疫苗的設計就包含這兩種致病菌的病原體,對整體急性中耳炎有很好的預防效果。

中耳炎肺炎鏈球菌疫苗保護效果可持續5~10年,建議寶寶出生6周後便可開始施打,共需施打四劑;7到11個月開始施打則要施打三劑;1到2歲以內施打,共要打二劑;已超過2歲,則只需施打一劑。

2.一歲之前餵母奶可以減少中耳炎的機率

3.居家之中,要避免空氣污染,如抽煙、燃香味、油漆味、、等等,以防上呼吸道的黏膜受刺激而腫脹

4.曾經發生過中耳炎的小孩,復發的機率很大,這類小孩要避免感冒,一旦得到感染便應找合格醫師檢查耳朵,儘早預防或治療中耳炎。

5.耳朵內盡量避免進水,耳道內溼熱的環境是滋生細菌的溫床;若有水時,可以乾棉棒探入清理下,深度約半公分至壹公分左右即可

6.注意控制孩子的過敏性鼻炎,不要讓孩子天天都在流鼻涕

 

arrow
arrow

    yestogoo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